1. 渺渺予怀,美人一方 ——谈前、后《赤壁赋》中的苏子情怀

    大自然是人类的艺术源泉。随着时间的增长,英雄和美人都会过去,只有艺术作品真正不朽。曹孟德八十万人马下江东,舳舻千里,旌旗蔽空,惊心动魄,对今人没有什么大用处,然而《赤壁赋》一文,让这一幕定格,才可以令那些凡是有幽微情意的人可以时隔千年再次体会到那种骸骨不存的精神气魄。所以今人读《赤壁赋》,是对精神有益的,起码可以让青年们怀着幽微情意,对大自然和人生有一些敬意,对时间和历史怀抱畏惧之心,对梦想和现实,对艺术和生活都有一个质的化上的小小帮助。

    2014/05/31 读书得间 过去的事

  2. 我不愿往——鲁迅《野草》集杂谈

    我不愿往,朋友,我不愿往!

    2014/05/28 读书得间 过去的事

  3. 事在人为 ——《自闭历程》、《肖申克的救赎》之我谈

    信仰,自由和友谊,是《肖申克的救赎》的三大主线。

    2014/05/20 观影指南 过去的事

  4. 老子韩非列传、管晏列传 ——从《史记》中窥探中国学派分流

    钱穆把文化的结构分为宗教、科学、道德和艺术,言中国之文化偏向于道德和艺术,是有从千年流传的儒家学派自孔子以来到董仲舒所建构的仁、义、礼、智、信五常道德之说。

    2014/04/30 读书得间 过去的事

  5. 伯夷列传 ——道不同不相为谋

    道不同不相为谋。

    2014/04/26 读书得间 过去的事

  6. 我看伍子胥——一曲悲歌

    我常常迷失,看不懂历史,相同的机遇,吴太伯、仲雍能够办成的事情,十二世之后却又是在自己家族内斗,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那么,为什么呢?

    2014/04/22 读书得间 过去的事

  7. 季札杂谈——挂剑空垄

    年幼,不经意间翻到“挂剑空垄”的故事,是在图书馆里翻看金克木先生的全集,匆匆瞟过,未曾感慨。

    2014/04/20 过去的事

  8. 略谈文艺

    知乎上曾经有一个关于做作和真知的问题讨论,有一个答案很精辟,但不全面,说是做作就是说出比知道的知识还多的话,而真知就是说比自己知道的少的话。

    2014/02/24 过去的事